IMG_0517.jpg

 

前一篇寫了跟裝潢相關的心得 收到滿多私訊

畢竟7年級生的我們 大家差不多處於人生轉變的階段

這一篇來寫當初看房到跟永慶房屋買到房的心得歷程

 

我身邊的人大概都知道

看房這件事差點把我折騰死 男友跟我總共看了100多戶才看到現在這間

從有想購屋的念頭到真的購入

差不多有八個月的時間

這八個月基本上只要是假日

我們幾乎都在各種房子跟房仲公司間穿梭 毫無休息日可言

最後透過永慶房屋順利購入目前居住的這套住宅

 

如果跟我一樣有過看屋歷程 而且覺得很累很煩躁的 

跟你說 我真的懂

我看到後期幾乎每天晚上都在哭

上班已經很累了 下班跟假日還要卡時間看屋

有時候根本沒時間吃飯就要趕去下一個地點

日復一日的東奔西跑

真的是一段充滿血淚的過程

但相信我 用心在哪裡 成果就會在哪裡

因為曾經這麼投入的做功課&現場看房所造就的經驗值

才得以成就未來夢想中的生活

現在回頭看覺得一切是很值得的!

 

 

 

在我們看過的100多間房子裡面 有預售屋 也有成屋

我的感受是

預售屋節奏超快超廝殺

才剛看完樣品屋 業務就很快速的希望你馬上簽紅單訂下來

不然就會業務趕快再去服務看起來更年長的顧客了(我們長得太年輕錯了嗎)

也是有看到幾間滿喜歡的預售屋

不過後來因為考量到人生規劃

可能等不了三四年

所以還是以成屋為優先考量

 

成屋的話通常透過房仲幫我們約看

當時我跟男友因為工作也很繁忙

所以選擇了當時住家附近的永慶房屋分店

來幫我們尋找附近區域的房子

當時由該家分店的仲介人員湘湘以及他的主管一起幫我們服務

IMG_0532.JPG

這段期間我們很常在永慶房屋的分店辦公室一起討論對於看房的需求及想法

也幾乎每天都會用電話跟line聯繫討論溝通

湘湘跟她的永慶同事很有耐心的帶我們去看各式各樣的房型

以實際的看房經驗濃縮我們對未來的想像跟願景

經過一陣子的討論

我們對於未來想居住的房屋大概有了幾個面向的想法

 

房屋樓層格局

因為之後也有生小孩的打算

所以希望是完整至少兩房兩廳的格局

我在台北租屋的時候住過五樓沒電梯的房子

當然我自己年輕人住是沒問題的

但是未來可能需要將嬰兒車扛上扛下

擔心有一點危險

加上我家長輩不太方便爬樓梯 要來探望我們也會比較辛苦

所以希望是具備電梯的大樓

 

屋齡

這一點的話是長輩比較要求的

我們這三十多歲的年紀 在小時候都有經歷過十分恐怖的921大地震

畢竟連那時候是小朋友的我都記得有多恐怖了

家裡的長輩更是擔心

希望我們居住的房子是921大地震後才建的 

當時因為大地震所以政府有重新調整建築法規

主要是針對建築的耐震結構有更嚴謹的限制和規範

相對安全許多

(結果這陣子發生宜蘭規模6的地震 超~晃~真的差點把我嚇死了!)

 

 

廚房

我最大的興趣應該就是自己下廚了

這是我最近很愛的白蘆筍料理 也有寫過食譜OL食譜|秋日季節蔬菜-奶油白蘆筍

料理照1.JPG

IMG_6210.JPG

 

而且其實料理相關的平面跟影音也是我工作的其中一部分

這個就真的是我非常非常想要有一份興趣結合職業的工作

所以發展出來的

主要拍攝料理/食材 /家電/家居相關的 影音&平面素材

從興趣開始然後漸漸受到品牌的支持 真的十分感謝(並且歡迎來信發案哈哈哈哈)

加上工作的話我一天大概可以花10幾個小時泡在廚房完全沒問題

所以真的非常非常想要一個中島跟開放式廚房

做夢都會夢到那種

當然這部分也要謝謝男友 他相當支持我做自己喜歡的事情><

(他希望自己有個開心的另一半 這樣他也才會有好日子可以過 觀念十分正確)

針對格局 我跟男友第一步就會先看是否有足夠空間

可以做出中島跟開放式廚房

以此來作為過濾的其中一個條件

 

 

設定好以上這幾個條件後

就開始了我們漫長的看屋之旅了

雖然看了很多間房搞得我很累也曾經很沮喪

但我覺得我們是幸運的

在永慶房屋資源相當充足的情況下

加上湘湘非常耐心的為我們著想

在這八個月內我跟男友累積了大量的房價&格局&裝修data

透過一次次的討論釐清

一點一點貼近我們生活的需求

 

 

記得當時曾經有一間剛上永慶房屋網站的房源

我看了覺得條件滿不錯

就馬上敲了湘湘請他幫我們約看

湘湘看了我傳的那間之後馬上撥回來給我

說我傳的這間他當天早上才剛帶人去看

他自己去看過後覺得滿不錯 但有一點覺得我可能會介意

就是那個社區每一棟大樓的廚房的對外窗都是面對社區的中心

等於中心有一點像是煙囪狀的

當烹飪所產生的油煙都透過往中心的對外窗飄散出去

就變成一個油煙的煙囪了 所以如果在廚房會覺得油煙味比較重

他覺得我這麼愛泡在廚房的人不會喜歡這樣的狀況

 

當時我就覺得很感動

因為他真的知道我需要的是什麼 站在我們的立場考量我們的生活習慣

同時也有足夠的專業資訊可以判斷實際住進來會遇到的狀況

然後如實以告

完全不會硬說好話或是亂槍打鳥~

幫我們省下更多時間

而且講老實話那時候透過湘相已經看房五個月有了吧

她還是這麼的有耐心在幫我們過濾

這件事讓我覺得她真的是一位值得推薦的好業務

 

而且因為我滿在意風水的

所以湘湘跟他的永慶同事在看房源的時候

也都會幫我先注意附近環境跟大方向的風水格局

像是財位或是看出去的風景是不是有明顯的風水缺陷等等

像是要有玄關 或是可隔出玄關的空間

臥室房門是否正對洗手間等

我想他們當時應該 很想揍我吧哈哈哈哈

挑這麼久還在嫌!

但都還是很認真幫我注意這幾點

完全沒有因為我們看了這麼久都還沒買所以怠慢了服務!

歐對 在看的這一百多間中

實際上有出過斡旋的只有兩間 兩間裡的一間就是現在居住的這間了

我們真的是 有夠挑啦

 

 

有朋友問過我 委託給仲介公司不會擔心被騙嗎?

我覺得這點當然可以自己評估

但我們的考量是 畢竟屋主自售的房子相比委託仲介的房子 數量差距很大

而且因為有後續結婚生子的安排 多少有點時間壓力

我們都覺得透過有規模的連鎖房仲作為中間人相對快速專業方便

加上我跟男友工作時間通常滿長的

應該無法自行處理這麼多法律上的流程及文件~“~

 

當然 自己做功課也非常重要

多看mobile01 PTT房版的畢業文心得等等

有看到有些網友分享遇到不優質的房仲的感想

像是用話術哄騙 或是哄抬價格周旋在買賣方兩之間的不良經驗

很幸運的 委託湘湘還有永慶房屋的我們沒有遇到這樣糟糕的事情

因為工作關係我自己曾經短暫的待過房產業

所以滿了解連鎖大型房仲的規章跟體系

越是大規模的連鎖企業越必須規範最高標準的法令 以保護品牌名聲

房仲公司規模越大 控管房源跟業務的制度及資源就越完善

尤其像是永慶房屋這樣台灣房仲龍頭

不論是案源或是服務流程等 都相當完整

在待客 斡旋 簽約等規範上也都十分嚴謹 避免了不必要的法律糾紛

我真的是親身經歷並且有良好的體驗才敢這樣分享給大家的

畢竟以我這麼難相處的個性

能夠讓我覺得服務感受很良好 通常都是 真的非常優秀哈哈哈哈哈

 

 

經過100多間的洗禮

最後順利找到了屬於我們命定的房子了

在看到這間房子之前我已經不知道崩潰大哭幾次

我記得在遇到這套房子的過程 

當天是週末 我們已經先看了前面兩間都覺得還好

然後天氣又很熱很熱

在前往這間房子的路上我整個崩潰哭鬧說反正看了又不是我們的 可不可以不要看了

但其實我就是 情緒很滿所以鬧一下:)

都在路上了還是會去看啦

還好有來看

因為一看我們就知道 「就是這間了!」

從第一次看-> 複看 ->斡旋 ->成交 差不多只花了兩~三週左右的時間

我想應該是因為前面那100多間累積的資訊量夠大

所以一看才知道 對 這就是我們想要的

 

而且其實我們所購買的這間房

在永慶房屋收到賣方委託之前

是由其他家房仲公司負責銷售的

但因為價格的關係 所以在其他公司之前斡旋了好幾次都沒有賣掉

後來屋主委託給永慶房屋之後 剛好遇到了正在找屋的我們

透過永慶房屋用理性而且雙方都可以接受的方式溝通

才順利用理想價格成交

 

其他1.JPG

這幾本文件大概就是我們的身家了

代表我們的起家厝(與負債)

 

 

 


有幾點是我在這8個月來跟永慶交手的時候特別有注意到的

1.永慶房屋廣大案源

疫情之下房源交易的很快很搶...

所以我們都要抓緊每天空檔時間盡快安排時間賞屋

發生過好幾次剛排好賞屋時間

然後房子就被下斡旋的事情了

幾次之後學乖了 知道看屋就是要又多又快><

所以那陣子 我們只要一下班就是滑手機app看有沒有新的房子上架

還有研究湘湘提供給我們的資訊

除了原本我們指定區域的房源外

湘湘跟她在永慶房屋的主管同事 也都會一起幫我們注意跨區但條件適合的案子

然後去幫我們跟其他分店的同仁約時間借鑰匙賞屋

我相信也真的是因為案量夠大所以能夠讓我們可以接觸到這麼多的房子

這八個月來真的辛苦他們><

 

2.永慶房屋實價登錄3.0

當然除了永慶房屋之外

過程中也有透過其他房仲約看不同地區不同縣市的房子

但若要以資訊的完整性來說

永慶房屋所提供給我們的書面資訊是最完整的

每次賞屋印出來的資訊就直接包含同社區或是附近的實價登錄資訊

 細節至門牌樓層交易時間等等 資訊一清二數

讓我們有更多資訊可以判斷房價的合理性

IMG_0533.JPG

後來才知道實價登錄政策 永慶走在政府前面 在2019年就開始實施了

幫助消費者掌握買賣房屋的價格水平

保持市場的公平公開透明

決定出價這套房的時候

我們就是以永慶房屋提供的實價登錄3.0資訊估算的

當時很快速的就約在了永慶房屋總公司要跟屋主談價格

跟屋主個別被帶到不同的休息室內

業務在兩邊穿梭談費用

我們在房間內跟買賣雙方的業務誠懇的說明我們出價數字的由來

是depend on 永慶房屋提供的實價登錄3.0

以及一些對房屋其他的想法

買賣雙方的業務也相當理性的回覆我們

過程中完全沒有覺得被逼著或是哄抬價格的激昂緊張感等等

是非常理性的溝通

所以最後成交了之後

與其說鬆了一口氣

不如說完全沒預料到這麼順利!

我們居然可以以理想的價格並且原屋主也很平靜接受我們開出的金額得到了這套夢想中的房子

當然中間有小談判不過都是非常和平的!

真的是謝天謝地

我想如果沒有永慶提供這麼公開透明的資訊的話

是沒辦法這麼順利完成出價這關的

我覺得跟永慶房屋配合真的十分的幸運

而且成交當時的場面極度溫和

完全不像我們去預售屋現場被業務人員攻防哈哈哈哈

過程中也完全沒有感受到業務人員話術我們的意圖

畢竟我出社會第一份工作就是負責業務教育訓練 所以對業務的話術相當敏感的~~

 

3.永慶房屋兩大保證

永慶的願景及標語是「先誠實 再成交」

以誠實透明公開為原則 制定相關規範

永慶房屋不論針對買方或賣方 皆有提供書面契約保障

針對買方

銷售物件為一年內買賣取得

永慶房屋將提供屋主聲明取得之價格給買方參考

若未提供導致買方有買貴的情形永慶房屋承諾「補貼最高新台幣三佰萬元價差給買方」

針對賣方

若有故意隱瞞營交行情資訊

以至賣方有低賣之情形

永慶房屋承諾「退還已收賣方全額服務費」

 

這樣的保證可以再多給消費者一層保障的機制

我始終相信制度帶領人性

畢竟像永慶這麼大型的企業

勢必需以嚴格的規範規章管理眾多的人才

同時帶給消費者品牌管理嚴謹並且負責的良好形象

當然我覺得最重要的除了選擇好的房仲跟好的業務之外

買賣雙方自己也要做足功課

才是最根本避免發生賣低買高的方法呦!

 

4.永慶房屋線上看房服務

這兩年因為疫情

其實能夠少出門我們當然是窩在家

透過永慶房屋APP的線上導覽功能

用3D的方式先在家看過房屋的狀況跟大致格局

因此過濾掉很多不符合條件的房屋物件

這點是我男友最常使用的功能

他空間感跟方向感很好

只要透過APP轉轉轉就可以大致掌握房屋對於風向跟光線的來源

這點我就完全依賴他了

我是那種不到現場一點感覺都沒有的人^^“

所以對我男友來說

線上看房應該是他最喜歡永慶所提供的科技服務之一了!

現在除了APP的3D導覽之外

永慶房屋還提供了「線上專人導覽服務」

搭配永慶APP內的室內格局3D圖

更加可以了解到房屋實際座落的社區環境及屋況!

透過永慶線上專人導覽服務 就算是疫情下 或是家中有老小要照顧不方便出門等

也可以舒適地待在家賞屋 增加對於房屋市場的知識

大家可以參考看看呦!

永慶的「線上專人導覽服務」也獲得了多家媒體報導及肯定

ETtody-永慶房屋「專人導覽」服務!在家安心防疫 賞屋0距離

聯合新聞網-「很多客人看完影片就決定買屋」他們如何逆轉疫情 讓業績狂翻倍?

鉅亨網-〈房產〉安心防疫 賞屋0距離 永慶房屋推出「專人導覽」服務

 

5.良好的業務服務品質

接續上一點 大型連鎖企業需要管理的員工數以萬計

所以在服務規範上必須相當嚴謹細微

我自己也算是第一線與客戶接觸的工作

所以非常理解「服務」這件事最終回歸到個人的人格特質

每個消費者都有自己喜歡 適合的溝通方式

像我個人非常在意守時

守時是信用的最基本!

在我們約看房的這幾十次

我有注意到湘湘跟一起幫我們服務的永慶同事們

從來沒有遲到過

幾乎都比我們早到先跟屋主溝通

然後出發前跟到達時 也都會會發訊息跟我們說一聲

有時候也很貼心的會幫我們先看好附近有沒有方便停車的空位

透過這些小小的地方

感受到永慶對於員工要求認真負責守承諾的規範

還有湘湘本人貼心的特質

 

IMG_0534.JPG

 

IMG_0535.JPG

上面這兩本書就是湘湘送給我的

裡面有湘湘標注的重點

基本上就是教我們買房賣房該注意的地方跟眉眉角角

其中一本左邊這邊 「先誠實再成交」的書籍是永慶出版的

我原本以為這本書內會是永慶房屋的成立編年史

但細看書中內容 除了公司沿革之外

大方向的有介紹關於台灣居住正義變革

還有房地產業結構的勾勒出的上下游商業模式

小方向的也有說明一些不良的房仲業者以至於影響到基層消費者權益使用的手法

讓我們得以避免被話術或挖坑的可能

內容比我想像中的還要深沉豐富

如果對於房屋產業有興趣的可以參考這本書

誠品跟博客來等各大書店都有販售(或者是找你的永慶業務朋友借來看)

 

 

在長達八個月後的賞屋洗禮

直到遇到了現在這套命定的房子

從簽約 代書辦理 點交等等

都是交給永慶房屋一條龍負責的

過程中所有的費用 湘湘跟協助辦理的永慶代書先生都交待的相當清楚

每一個環節都有提供證明文件及發票

也都會用電話還有訊息跟我們做詳細的確認才會進行下一步

在這樣嚴謹且流暢的步調中 我們把一切都很放心的交給永慶房屋處理

最後順利的交屋囉!

IMG_1029.JPG

 

 

因為幾乎是空屋 所以接著就是尋找室內設計師

等了8.9個月左右 裝潢好再入住~

IMG_0607 2.jpg

跟裝潢設計相關的心得我也有整理起來 有興趣的可以參考下面這篇

居家裝潢|尋找居家裝潢設計公司心得 之 前置作業篇 

 

 

下面就是裝潢完的樣子啦~

IMG_6011.JPG

IMG_6052.JPG

環境照5.JPG

有我最最喜歡的中島跟餐桌^^

看到我電腦在餐桌就知道我很常坐在這邊工作的

 

工作照4.JPG

工作照3.JPG

工作照10.JPG

這也是我平常用中島工作的側拍

可以找到心目中理想的房子格局真的對自己的興趣發展很有幫助

尤其是夢想的中島跟嵌入式烤箱簡直美翻了

 

環境照3.jpg

這是我男友的開放式書房區

平常我大多時間都是看到他窩在那邊

因為我們兩個都很常要晚上加班(哭)

所以非常需要這樣可以居家工作又可以結合生活的空間

讓work from home的我們可以發揮生活及工作結合的最大效益

 

生活照4.jpg

我也喜歡在家養著綠色的植物跟水晶寶寶們

每次在家裡看到他們都讓我覺得頻率很穩定(以及很招財)

 

環境照4.jpg

主臥的部分我們搭配比較柔和的奶茶色系

跟外面的餐桌還有書房區比較起來 希望呈現更多柔軟的放鬆氣息

 

生活照3.JPG

連化妝台都是我們用手繪然後找設計師打版工廠訂做的:D

我喜歡窩在梳妝台邊享受透紗而來的暖陽溫度

 

IMG_0608.jpg

還有每個女生朋友來都會驚呼的燈泡鏡

我大力推薦!!!

燈光一打下去 洗完澡保養跟畫底妝的細緻度完全不同

而且可以享受在家自己當女明星的感覺哈哈哈

 

生活照1.jpg

IMG_0330.JPG

如果天氣好的時候 我也會小陽台工作或是喝下午茶

被自己養的綠色植物包圍真的非常的療癒

基本上....整個家裡都是我的工作室了:D

 

 

 

 

我們後來跟賣方的永慶業務也成為了關係不錯的朋友

在他銷售服務過程中 除了房屋的介紹

也多次的帶著我們參觀住宅附近的居住環境

還幫我們招待一起上來看房的長輩們~

親自帶著我們分享附近有什麼好吃好喝的咖啡店 餐廳 公園等等

後來裝潢好 我們還有招待他來我們家看看裝潢後的樣子~

畢竟我懂業務的心

自己負責的房子其實就跟自己的孩子差不多

看到孩子現在被好好照顧的樣子會很開心的!


我們很幸運的遇到了這些善良的人們

實際感受到永慶房屋「先誠實 再成交」的誠懇心意

讓我跟男友能夠擁有夢想中的生活空間:)

 

回頭看這真的是一件非常神奇的事

在找房過程中一步步將自己美好未來的畫面描繪的更加清晰

有一天會突然發現

自己居然就這樣實現了當初夢想中的那個畫面!

過程當中如果充滿眼淚的話 相信我 我真的懂

但一切絕對都是值得的呦!

 

 

最後也衷心祝福看到這篇文章的每一個人

希望大家都能夠找到心目中的理想生活型態

並且好好享受待在家裡的每一刻

 

IMG_0413.JPG

 

有任何想要討論的都歡迎留言或是到IG私訊給我呦!

以上~

 

 

相關連結

家居裝潢|尋找室內設計公司心得統整大補帖!-前置作業篇

家居裝潢|IMAGER-37 易眠床易眠枕 忠實粉絲實躺心得推薦

arrow
arrow

    G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